搜索   Search
聯係絲瓜app無限播放

絲瓜視頻app有限公司

地址:廣州市白雲區石井鎮

郵編:510000

電話:020-22094767

網址:www.dpiao.net

郵箱:52maomei@sina.com

你的位置:絲瓜影視 > 新聞資訊 > 行業新聞 >

李金波:技術創新是製造業強大的必由之路

2018-03-27 16:46      點擊:

未來,中國品牌要持續加強創新,才能支撐“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型,最終實現“中國智造”的突破。 美的

 

 

備受關注的“2018全國兩會正在進行中,每年的“兩會”不僅是各界代表和委員共商國是的平台,也為各個產業在未來一年甚至幾年的發展指出了新風向。在3月6日舉行的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美的集團家用空調創新中心主任李金波,作了《技術創新是製造業強大的必由之路》的主題發言,引發與會代表和媒體的廣泛熱議。

 

 

創新是中國製造的必由之路

 

在本屆兩會的代表提案中,李金波圍繞“民族品牌、基礎技術、空調外機安裝平台國標、知識產權製度”等問題,向人大會議提出了四份建議,分別是:《關於推動民族品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擴大中國製造影響力的建議》《關於鼓勵企業基礎技術研究,加快“中國創造”轉型升級的建議》《關於製訂建築物外牆空調室外機安裝平台國家強製標準的建議》《關於更好利用知識產權製度促進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的建議》。

 

 

(李金波在廣東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發言)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也是家用空調行業的資深從業者,李金波對於中國製造、中國品牌有著很深的關切和研究,並為推動行業積極健康發展提出了許多建設性意見。在本次主題演講中,李金波以“創新”為題眼,向外界闡述了“創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是技術創新的主戰場,是供給側改革的重要領域”這一重要觀點。他認為,技術創新是中國實體經濟持續發展的唯一出路,也是製造業興國的必由之路。

 

未來,中國品牌要持續加強創新,才能支撐“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型,最終實現“中國智造”的突破。而這個過程中,社會和政府應鼓勵和引導企業增強品牌意識,發力自主創新,堅定基礎技術研究,同時更好地利用知識產權促進中國製造業的轉型升級。

 

發力技術創新,美的厚積薄發

 

近年來,隨著智能製造時代大幕開啟,世界製造業的大格局就開始新一輪的重構。低端製造業在向低成本的發展中國家和地區轉移,高端製造業在向技術實力雄厚的發達國家集中。在“兩頭擠壓”下,中國製造業的市場空間和競爭優勢都麵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正是在這樣的全球性競爭環境下,美的集團提出“產品領先、效率驅動、全球經營”的企業轉型三大戰略主軸,聚焦發力“技術創新”,將其提升到戰略層麵,為整個企業找準了奮鬥方向。在實踐中,美的集團堅定不移地推動企業轉型升級,推動生產效率和盈利能力的提升。

 

目前,美的已經構建了以中央研究院和事業部為基礎的四級研發創新體係,不僅關注短期的產品研發,還對未來5-8年的技術發展趨勢先行研究。2017年美的在研發方麵的投入達到80億元,相比2016年增加20億元;擁有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博士後工作站、院士工作室等各類技術中心,高薪技術企業32個,是國內家電業擁有同類創新中心最多的企業之一。

 

2016年,美的提出“智慧家居”+“智能製造”的“雙智戰略”,積極響應《中國製造2025》和工業互聯網戰略,在人機交互等前沿科技領域進行探索和部署。可以說,在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時代背景下,美的為處在改革開放新時期的中國製造業開拓出一條可供借鑒的變革路徑,不失為一種行之有效的發展模式。



部分圖片來源:南方日報